2010香港游的第一餐 – 再兴烧腊饭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65-267号C座

电话:  00852-25196639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六: 10:00-22:30 ,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传统中国节日如中秋、端午、冬至等: 10:00-18:00

飞香港的当天早上我还要工作半天,12点搭计程车飞车回家,帮小妹剪指甲,再陪她玩了一会儿以后,才匆匆忙忙赶到机场与同行友人汇合。

由于玩到,我只好一个人在机场Polar吃了一顿饭。

不是太美味,似乎已经煮好很久了,太咸! 不过鸡肉炖得很烂,随便吃吧。

这就是Polar的一餐,鸡肉椰浆饭

.

飞机抵达香港机场已经9点半,廉价航空要搭乘地面交通运输才能到达大厅,这点真得很不方便。

在机场耗费了太多时间,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计程车作为赶往酒店的交通工具。机场大厅上写着280元铜锣湾, 结果我们花了342元才到酒店,因为还有两次的过路费没有计算在内,这点要注意一下。

酒店check in 以后已经快要十点了,我们赶快出门寻找再兴烧腊饭。

8月香港的夜晚还是非常闷热,我们从酒店出来,走了大约15分钟(包括看地图时间)才找到再兴烧腊饭的招牌

差不多十点过了我们才找到再兴烧腊店,真是历经千辛

根据资料显示, 再兴十点半收摊,我们赶紧杀进去吧

.

一家非常不起眼的街边小店

可是确是一家不平凡的店

.

半夜十点多了,差不多要关门,但是还有客人赶在关门前来吃夜宵

我们是最后一批客人

.

门外放着餐牌,明码标价

天色很暗,灯光也不好,拍的效果非常差

.

三宝饭,同行友人一人点一份,忽然三份三宝饭就出现在面前了。

由于我在门口拍照,刚进门就发现她们点好了,我的天哪! 老板动作太快了。

我只能拍照了

.

三宝饭就是叉烧,烧鸭和猪蹄, 你看那烤得滋滋冒油得到鸭皮啊~~~~

在友人那里插了一块鸭肉来尝尝

烧鸭的鸭皮烤得很脆,肉质柔软多汁,只是皮下脂肪油腻的程度不是我能够接受的

.

猪蹄肥腻程度刚刚好, 但是味道有点咸了,是不是我加太多调味酱?

.

我的叉烧饭,特别要求老板给我半肥瘦的

正在这个时候,同行友人龇牙咧嘴的正在把肥肉的部份挑出来

吃叉烧当然要半肥瘦的啦,否则肉又干又硬怎么好吃呢

.

中间肥旁边瘦,这个肥是不是太肥了点呢?

店家还提供了特调的酱汁给客人自己调用

我实在是太贪心了,觉得酱汁很好吃,一直淋一直淋,结果淋太多了,整个饭很咸。

.

我还点了一份萝卜汤,主要原因是饭太咸了,谁叫我倒那么多酱汁。

次要原因就是看到别人也在喝这个汤,眼馋呢~~~

.

墙上高高挂着菜单,跟店门口一样

.

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饭,我都没有吃

这次没有机会了,下次到香港还要来吃再兴其它的菜式

.

店里忙碌的老板

我想他们是忙着收摊,等我们吃完

.

还有两个吃饭吃得很开心的小姐

我们是最后一批离开店里的客人,刚刚踏出店门,老板就哗啦得关门了!

哇! 要不要这么迅速呢?

最后,来看看这家不起眼的小店拥有的不平凡的历史

资料在维基百科上找到的,什么时候维基百科也能找到我的名字啊? 哈哈

.

再兴烧腊饭店,是香港知名广东烧味店,其家族于光绪末年起经营广东烧腊。店家被香港旅游发展局评为“红牌馆子”,被多份饮食专刊和食评家形容其叉烧是香港典范.

历史 

再兴由一个潮洲人家庭于清光绪末年开始经营,二次世界大战前于湾仔开业,香港沦陷时一度休市,战后饭店按照乡里建议以“复兴”名字经营,后更名为“再兴”。

该店初期只是一间位于湾仔克街大排档,1980年代期间,克街重建工程展开,街道上的大排档被当时的市政局收回牌照,该店于是迁往湾仔史钊域道,经营至今。

迄今百年,该店仍保留不少战前的煮食方法。烧炉是二战前的款式,连温度计也欠奉,只靠师傅以一双手反复触摸烧炉的温度。调味时,店家仍习惯把一桶又一桶的香料,倾倒入汁料内,反复试出合符当天的口味,店内的试味员均有40年工作经验。这些做法虽然令该店保留浓烈的古早味道,却不能像连锁快餐店般把口味工厂化和标准化。

这些古老传统在近年屡受变更,其中市政局(今食环署)不再印发室内碳炉牌照,再兴须转用明火炉;传统上白切鸡肉讲求骨血,肉要熟,骨要带血,但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发,因应客人担心,再兴已不再提供半生熟鸡肉。2009年,该店沿用百年的秤重方法被指不准确,店方亦宣布放弃使用传统中式秤,引入新式度量衡办法。

轶事

该店以叉烧等烧腊名气较大,但亦有一些以奇怪名字命名的菜式。1950年至1960年代,黄飞鸿题材的电影风行香港影坛,店内亦以黄飞鸿为“冬瓜火腩肉丝炆饭”命名。据店东忆述,店铺早年曾聘请一名有口吃问题的伙记,落单时总是说:“冬..冬冬..瓜…火火火..腩..肉肉肉..丝炆饭”,有客人嘲笑该名伙记说话活像黄飞鸿电影中的角色牙擦苏,于是该菜式亦以“黄飞鸿”命名,方便落单。

该店另一味菜式叫神秘,意指羊腩煲,每年冬天供应。自英国占领香港后,香港严禁进食狗肉,华人店铺常以神秘香肉暗指狗肉,约于1970至1980年代,再兴供应羊腩煲,并备以某些香料调制,有客人问起秘方时,店主经常戏剧性地说:“少声点!这是神秘香肉。”自此,一些客人买这味羊腩煲时,也会神秘兮兮、压低声线说:“给我一个神秘。”但店内出售的,实为羊肉。

2009年3月,香港海关指再兴及四间烧腊店售卖的烧肉不足秤,缺斤达3成多,再兴指一直沿用业内惯例,一斤烧肉会搭上数两骨,即使客人说不要骨头,费用亦计算在内。再兴的知名度,令这行规成为多份主要报纸的头条新闻内容。父亲经营烧腊店的第四届香港立法会议员甘乃威指卖烧肉搭猪骨是老行规,猪杂占全猪逾一成重量,烧腊店惯常把它算入客人成本,但时代已变,建议业界更替旧行规。同月,再兴公布放弃传统中式秤,引入电子磅及新式秤重办法,并在店外设置“公磅”,让顾客翻查食物重量。有传媒派卧底顾客到再兴购一斤肉,反而多了一两。

8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corachen82 on 21/08/2010 at 20:17

    我也很爱吃烧腊啊~~~
    不过看维基介绍,觉得原来那个碳炉应该更美味

  2. Posted by linsam79 on 23/08/2010 at 07:42

    建议话痨你可以去寻访一下当地的老香港,从他们的描述中想象当年那个炭炉烧出来的美味。
    话说,你什么时候有计划去一下香港呢?
    香港真得很烧钱

  3. Posted by corachen82 on 23/08/2010 at 22:56

    烧钱还叫我去,明知我穷~~
    你要叫抠门去烧钱才对~~

    对了,说起香港美食,想起有套书,是欧阳应霁的《香港味道》,不知道你看过没??应该很合适你

  4. Posted by linsam79 on 23/08/2010 at 23:19

    没有看过,我喜欢自己寻找,自己判断好吃还是不好吃。

  5. Posted by corachen82 on 24/08/2010 at 12:15

    翻了翻书,找到了再兴烧腊店
    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65号 电话:25196639
    营业时间:10:00am——10:30pm
    传说中每日卖上五百斤叉烧的六十年老字号,络绎不绝的店堂坐满街坊熟客和风闻而至的叉烧狂,门口卖人龙更是湾仔人气地标。
    靓叉烧配上用瑶柱、猪骨、大地鱼粉及日本豉油熬成的汁,一绝。

  6. Posted by corachen82 on 24/08/2010 at 12:31

    书中,推荐三家叉烧店:金华烧腊,西苑酒家,再兴烧腊。
    无责任抄袭中
    一、半肥瘦外脆内嫩、肉质满口蜜香四溢,大胆的更可以选择微焦边位,叉烧的终极标准。
    二、老铺金华的叉烧用上梅头肉(猪脊肉),薄切均二英寸厚,先浸水一小时,洗净血水,稍干后再放入沙姜粉、 五香粉、糖、盐混合的腌粉,再加入磨豉酱、麻酱、干葱、大同生抽、海鲜酱、天津玫瑰露,腌制最少三小时。
    三、把腌好的猪肉用烤叉穿起,一排六件略留空隙,放进明火挂炉烧约四十五分钟,烧的时候还得把叉烧不停转身,保持肉身受火均匀。
    四、烧制九成熟之际还得离炉稍凉,由热转冷让猪肉收缩,把肉汁锁在叉烧内,接着把叉烧浸蘸麦芽糖,称为“上糖”,再回炉烧约五分钟,最后一分钟将火调至最大,让叉烧的边位抢火微焦,称为“爆香”——完美叉烧大功告成。

  7. Posted by corachen82 on 24/08/2010 at 12:41

    ——曾几何时,香港的烧腊都以炭烧,行内师傅说碳炉有“阴阳火”,弱盛变化间烧出来的叉烧有碳香,别有风味。但未免污染空气,政府在八十年代已经停发碳炉牌给坊间餐馆,现时大多采用不锈钢煤气炉。
    ——叉烧选材用上鲜肉跟冻肉口感完全不同,鲜肉叉烧纹理细密,入口够嚼劲,冻肉叉烧比较松软。
    ——腌料是叉烧的灵魂,内容除了磨豉酱、麻酱、海鲜酱、生抽等基本材料,不同店家还会各自加进桂末、甘草、芫荽粉、干葱、玫瑰露等等,上糖会用长城牌麦芽糖。
    ——讲究的店家对腌料与肉的比例严格拿捏,五十斤肉用上十二斤腌料,更不会把腌料不断翻用,而腌料亦得现煮成熟酱,腌肉才能入味。
    ——一斤叉烧烧好只有十二两重,更讲究的会回炉再烧通透入味,只余十两。

  8. Posted by linsam79 on 24/08/2010 at 13:57

    我觉得,我应该把你的回帖整理一下,然后重新发一篇,关于叉烧的故事。

留下评论